English

油田井下水害治理获重大突破

2000-10-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蔺玉堂 特约记者 刘学谦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大港油田王官屯地区一口报废的197号油井经过科学堵水,起死回生,开始出油。这一新技术是唐山博亚工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胡振起经过多年研究,应用博亚油井堵水剂试验成功的,这一成果标志着我国油田井下水害治理取得重大突破,为油田科学开采和良性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中外油田在采油生产中都存在着油井由不含水到含水、高含水、水窜、水突进、水淹等一系列水害问题,水淹严重时油井无法出油。油井水害长期困扰着采油生产,这一世界性难题至今没有解决办法。近年来,人们试图采用化学方法堵水,利用氯化盐类或碱类材料堵水,往往在井下出水处形成坚硬的岩石状,结果堵了水路,也堵了油路,油井只好报废。

胡振起经过大量的实验研究,推导出一个计算公式,利用这一公式,可根据油井含水的不同情况和对堵水的不同要求,总结出对底水、边水、层间水、多层见水、水窜、水突进、水淹油井等各种专用堵水技术,并对钻井过程中发生的漏水都能封堵,可有效地解决油井钻进和采油生产中的各种水害。据介绍,目前仅克拉玛依、大港、辽河等油田就有高含水油井4万多口,由于水害已大幅度降低了石油采出率,有的被迫关井报废。如果能成功地实现堵水,每年可增加1000多万吨采出量,相当于新建一个大油田。这一新技术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便于推广应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